吉人非訟

訟 有孚窒惕 中吉 終凶 利見大人 不利涉大川

初六 不永所事 小有言 終吉

九二 不克訟 歸而逋其邑 人三百戶 无眚

六三 食舊德 貞厲 終吉 或從王事 无成

九四 不克訟 復即命渝 安貞吉

九五 訟 元吉

上九 或錫之鞶帶 終朝三褫之

 

訴訟對於一般人來說,是非常兇險的事情,訴訟表徵為對於法律上權利及義務之爭辯或爭吵,換言之,無法溝通及協調成為訴訟之根源,導致人與人必須在國家設置法院上進行爭鬥及惡言,此時進而導致人際關係破裂,更係對於法律規則不熟悉,而被迫以賭運氣方式進行爭訟

 

訴訟背後原因乃係對於金錢物欲之爭執,因資源分配不均而有了糾紛與爭執。導致利益之衝突,演變成為人與人間的糾糾,但畢竟在現代社會,社會關係複雜化,爭訟乃係不可免,既然面對訴訟正確人生態度,固然凡事謙讓為上策,退一步海闊天空。

 

仍須事前尋求正確法律意見,並以認真且恐懼作出決斷。訴訟雖非好事,不可持久,古老易經訟卦中就揭示「終凶,訟不可成也。」道理,必須要事前找權威專業人士協助自己作出決斷,千萬不要隨意涉險。是以,古人智慧易經,在訟卦揭示道理,便是告訴我們對於訴訟紛爭,事後理應小心謹慎,尋求完整正確即時之法律資訊及專業人士的協助。

 

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易經中訟卦,內水險而外剛健,象徵一個人內心凶險而剛強求勝;對於自己危險想法堅持到底,不願意徵詢專業人士,一意孤行。任意與人興訟、爭吵,即令一開始處於表面有利的地位,最終也會無法得到真正目標,此即訟中兇相之部分。

 

另外一方面,訟卦吉相部分,訴訟畢竟是解決人與人最後且有權威之方式,任何人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現代法治國下,僅有訴訟得以確實保障自己權益。而訴訟之法,在於事前防患於未然,過程透過對於專業資訊之搜集,爭訟不起。一旦訴訟發起,努力在勝訴之際,尋求目標達成後,終局退出訴訟。此如戰爭,只要戰事起,雖然對於一般人已屬不幸,但如事前加以籌劃勝負,充足收集處理糾紛資訊,始終謹慎執行訴訟策略,最後盡可能獲得最佳利益。

 

正如孫子所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訟者對於一個人,是兇或吉,乃係取決人的態度及處理訴訟方法,畢竟,訟是禍中有福,福中有禍,福禍得失無常。是否先吉者後來變為凶,亦或先凶則後吉,皆取決人對於訴訟態度。

 

正如訴訟若是開始自認有利,不去研究法律資訊,自我感覺良好,堅持錯誤的看法,隨意進行訴訟,喜悅不會太久,容易敗訴。反之,若開始就失利,但卻小心戒慎,不再無謂的爭鬥,專心自己目標,因而最後得吉。

 

因之,我們對於訴訟始終秉持「謙恭」態度,我們相信法律人的專業,可以解決問題,一般人在訴訟中最需要的是,由律師提供最專業的法律服務,保障當事人最佳利益,方式從未不是透過無意義的安慰,或滿足虛榮心的律師排場。在有時人生路上,稗草叢生遮蔽視野,茫茫然而不知所措。 此時,您需要的是一個能相信的專業律師同伴,讓您不孤軍奮戰、不莽撞行事、不無知盲從,這時候訴訟可由「兇轉為吉」,進而達成「非訟而興訟」目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善之善者也」之境界。

 

我們致力打造「輕易使用的法律專業服務」良好體驗

 

我們認為專業性法律服務,不應該是故弄玄虛,而應該用一般人最熟悉的語言,站在您的立場,讓每個人均能在訴訟前後得知訴訟成敗需要資訊,即使不得已要打官司,過程雖仍不快,最終還是唯一解決問題的途徑,因之,我們秉持「輕易使用的法律專業服務」宗旨下,以一間充分運用科技和勇於面對挑戰,致力於透過網頁程式問答輔助,讓一般人能更方便及合於成本取得資訊,處理手上的案件,讓更多民眾有認識法律、了解法律、進而使用法律服務的可能。

 

為了這些目標,我們做了許多嘗試、面對了許多挑戰,因為我們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所以我們想找到更多相信法律真的可以協助到民眾的法律人一起加入,實現「人人都能使用的法律服務」這個目標!!畢竟,為當事人圓滿解決法律爭議,是我們一直以來恪守的原則。我們導入線上會談方式,結合律師的法律專業及實務經驗,推出各項專業法律領域會談,透過服務流程優化帶給民眾更值得相信及更佳服務體驗的法律品牌。

 

多年來,我們無論在規模、服務據點及法律服務專業領域上皆快速成長,對客戶的服務品質也不斷自我要求建立業界標竿;我們皆具深厚法學素養及實務經驗,且秉持用法律來服務人群的志願,協助當事人在優質的服務體驗下取得最佳利益。由橫跨法律專業人士及用戶體驗結合,致力打造「輕易使用的法律專業服務」,縮短民眾和法律間的距離、讓有諮詢需求的民眾都能得到解答,並持續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精緻的法律服務而努力。